福建港口整合成效初显 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河健康网 发表时间:2021-9-8 16:58:34

新华财经北京9月2日电(记者王虎云、马悦然)第21届中国投洽会展馆设置"丝路海运"主题展馆,将于9月8日至11日集中展示"丝路海运"建设及福建港口整合成果。记者近日从福建港口集团了解到,福建省港口整合一年来,全省涉及港口和航运业务的国有资产进一步整合,港口经营管理一体化不断推进,初步实现全省港口运营"一盘棋".

为促进港口集约化发展,提升港口竞争力,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20年8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整合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厦门港务集团及福建能源集团和漳州、泉州、宁德、平潭等地拥有的国有港口企业资产,组建福建省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10月,福建省港口集团正式揭牌运营;2021年3月,集团本部人员分批到位,基本完成港口集团组建第一阶段改革,进入常态化运作。

截至目前,福建港口集团在福建省沿海各大湾区核心港区已完成大型集装箱、干散货和液体散货港区的完整布局,形成厦门、宁德、福州、莆田(罗屿)、泉州、漳州等六大港口区域公司,已投产生产性码头泊位160个,最大可靠泊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40万吨级干散货船舶,在建最大原油泊位30万吨,码头岸线总长近3万米。

福建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港口集团的组建,进一步打通了省内各港口间物流通道,有效提升水路运输支撑能力。集团2020年9月开通"莆田—厦门""宁德—福州—泉州—厦门"省内沿海集装箱穿梭支线,到2021年6月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6.78万TEU,共1802航次;为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贡献29.84万TEU,共1204航次,进一步发挥了全省港口整合联动效应,畅通了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各港间的物流通道。

整合后,福建各港口减少了同质化恶性竞争,初步形成一体化经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发展质效稳步提升。数据显示,今年1—6月,福建港口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7%,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9%;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近1.8亿吨,同比增长15.7%;集装箱吞吐量637.5万标箱,同比增长6.3%.

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是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整合后的福建港口集团已在集约化发展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期待未来港口整合将在资源共享中释放出更大动能,为福建实现"海洋强省"的目标发挥更大作用。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联系方式 |
© 版权所有 大河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编辑QQ:311987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