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工匠中国论坛2020年年会在北京双益发文创园召开

来源:大河健康网 发表时间:2020-9-22 10:43:59

  用“工匠精神”酿一壶酒、做一件衣服、造一架飞机……我国的技能大师们如何打磨精品、塑造品牌?9月20日,在第四届工匠中国论坛2020年年会上,来自全国各行业的技能大师和企业精英们现身讲述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工匠精神,做好一名中国工匠和管理者。在各行各业注重打磨产品品质的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工匠精神?

  9月20日,由中国商报社、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工匠中国论坛组织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工匠中国论坛2020年年会在北京通州台湖演艺小鎮双益发文创园召开。本届论坛以“传承工匠精神 助力品质升级”为主题, 众多政府高层领导、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艺术家、非遗传承人、技能大师以及文艺工作者等嘉宾云集北京,通过讲述和分享生动的实例,深入浅出地诠释“新时代的工匠精神”,进行研讨交流、展开思想碰撞。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时期,我国正处在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工匠精神?第四届工匠中国论坛2020年年会开幕仪式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高凤林表示:“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瓷器、丝绸、家具等精美制品和许多庞大壮观的工程建造,都离不开劳动者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国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我国以22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总体上,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发展先进制造业关键在于提高创新能力,而工匠精神是助推创新的重要动力。”

  践行工匠精神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大庆油田新时期铁人王启民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无限的。我们召开第四届工匠中国论坛,就是要在全社会弘扬铁人精神、匠心精神。工匠精神是我们做强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精神之一;是推动企业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中国商报社副社长陈高宏表示:“品牌是企业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也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国家形象的靓丽名牌。打造中国品牌离不开工匠精神,要把工匠精神融入生产制造的每一个环节,让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敬畏职业,精于技能,在坚守中追求突破,实现创新。”

  什么是工匠精神?“传承工匠精神 助力品质升级”主题论坛上,贾向东、李家民、韩利萍、吴桂芳4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山西省总工会副主席、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焊接技能大师贾向东表示,坚持工匠精神要焊铸“一沉到底”的专注、“一丝不苟”的较劲、“一片丹心”的后劲。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控铣工韩利萍用“金刚钻”“孺子牛”“苦行僧”来比喻工匠精神。她表示,我国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们的人才基础应该是技工。工匠精神对于今日中国更加重要,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新时代如何践行工匠精神? 聚焦品质、塑造品牌是大国工匠们一直在做的事情。青年优秀企业家、北京百斯德新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桂芳表示,新工匠精神首先要继续弘扬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基本态度和理念。再者要有时代特征,将工匠精神跟先进的科技和创新模式深度融合,用好时代赋予的先进生产力。

  酿酒大师、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四川省酿酒协会副会长李家民表示,中国味道要走向国际化,必须传承传统技艺,坚持中国发明的科技内含,倡导和弘扬中国最具核心的独特工艺和别具一格的风味科学。

  如何利用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在2020大国匠品论坛上,邓建军、胡双钱、潘玉华、胡顺开4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表示:“百年企业靠文化,践行工匠精神就是要做好岗位上的螺丝钉,为企业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当好工匠的排头兵,为产业的转型升级勇当先锋;当好后浪身边的北斗星。”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特级技师胡双钱表示,中国商飞要打响国产民机品牌,必须要激发起每个从业者内心的工匠精神。飞机在天空翱翔,不仅有创新、高技术革命和现代化管理,还要有浸泡在汗水中的“工匠精神”。飞机飞得越高,越需要看到劳动之美,也越需要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

  成都市总工会副主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高级技师潘玉华表示:“‘优秀的人,才能做出优秀的产品’‘产品就是看得见的人品’。我以二十多年来的工作理念和方法为基础,凝练了一套‘4321质量理念与方法’。其中,4是‘学习、专注、担当、奉献’的四维榜样观,3是‘立匠心,传匠艺、琢匠器’的三匠育人观,2是‘需求驱动、创新驱动’的二驱质量引擎,1是‘上下游协同化、操作标准化、工具信息化、经验知识化’的一体化质量方法。期望这套“4321质量理念与方法”能为一线人员的成长提供借鉴。”

  国家高级酿酒师、永州市酒协常务副会长、湖南雅大智能科技公司董事长胡顺开说道:“我自1996年从事传统酒曲的生产制作,刚开始天天守着酒曲的接种培养,即便到了深夜一两点钟也坚持记录酒曲的温度变化,定时观察曲种的培育驯化情况,经过2年多的努力,我在1999年3月创办了以“雅大”为品牌的第一家公司,同年开发的雅大牌高产酒曲、雅大高效节能酿酒器。”

  此次论坛以“如何弘扬和传承新时代工匠精神”为主题进行高端“对话”。曲艺名家、主持人周炜与豫剧表演艺术家刘忠河;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席装配钳工技师顾秋亮;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13地质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恒银;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中核二三公司秦山分公司副总经理彭存利;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流体传动与控制专家李宝仁;国家一级美术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礼《国娃》创作人关玉良;北京梦河影视、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团长穆剑志7位嘉宾通过面对面交谈,分享求学求艺经历,及如何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

  论坛期间举行了盛大的“不忘初心,凝聚匠心”荣耀之巅,第四届工匠中国年度人物、第五届中国行业新标杆奖颁奖盛典,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21名聋哑演员将《千手观音》舞蹈演绎得惟妙惟肖,营造出层出不穷、千变万化震撼的视觉拉开本年度颁奖序幕;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刘忠河表演豫剧《打金枝》片段;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张香兰演唱歌曲《清凉山颂》;曲艺名家、原火箭军文工团团长周炜演唱歌曲《绿色军衣》;著名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刘和刚演唱歌曲《父亲》和《最美中国人》;遂宁春苖杂技团教练范珠丽表演《梦幻呼啦圈》等精彩节目。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联系方式 |
© 版权所有 大河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编辑QQ:311987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