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菲力张春山:寻找传统健身房的“新生命力”

来源:大河健康网 发表时间:2022-3-8 11:01:22

面对90后、00后消费群体行为习惯的变化,新型健身房、互联网健身平台的涌现,以及疫情常态化下对实体门店流量的冲击,焦虑和内卷席卷当下的健身房行业。传统健身房如何“自救”,是所有健身房经营者面临的大考,古德菲力也不例外。

为度过健身房的“寒冬”,古德菲力在过去两年从产品端、服务端、营销端等方面做了深入探索,比如,健身房内部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进一步提高会员的服务体验;针对私教管理无序问题,从内部激励、管理培训方面进行变革;此外,还扩展健身房产品,探索健身房的增量市场。

经过两年的摸索,古德菲力的战略变得逐渐清晰。创始人张春山表示,未来战略整体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做好健身房“根据地”建设;第二步,在合作与竞争中,把握与互联网健身企业之间的博弈;第三步,角色升维,打开门,走入全民健身更大的市场。

做好“根据地”建设,服务好中高端人群

观察健身市场,这几年个人对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在互联网健身平台等刺激下,国内健身群体不断在扩大,这看似对健身房是一种利好消息。

但张春山表示,线下健身房的客群并没有太大变化,真正对健身房形成稳定且持续的需求仍是中高端客群,这些才是线下健身房的主力军。

因此过去几年,古德菲力从健身房内部开始变革,大力进行升级改造,优化服务和产品,把中高端客群主力服务好。

内部改革第一刀,直接命中主题,对强行推卡、教练不专业等问题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教练考核上,以前是按照教练销售课量算提成,现在是结合教练口碑、每个月上课数量等方面对教练进行综合考评,从制度上确保教练提供优质的服务。

教练培训上,古德菲力尝试和一些学校合作,共同为行业培养一些优秀人才。“未来国内健身教练应该朝着私人医生方向发展。”张春山表示。

此外,利用数字化对企业组织、产品和服务进行改革也是重头戏。此前,古德菲力副总裁许捷就提到:“要做到科学管理,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使用数字化工具,让内部沟通和业务流程透明化。”在产品方面,可以看到2020年古德菲力已推出一系列数字化设备,包括智能手表、智能电子秤等等。

从竞争到合作,牵手互联网健身平台

前几年,Keep、悦动圈等互联网健身平台出现,与传统健身房争夺瓜分市场蛋糕。但今年出现新变化是,以往相互看做竞争对手,而今开始谈起了合作。

过去几年,互联网健身平台面临的瓶颈问题仍是流量如何变现,keep尝试线下keepland,进一步扩展业务范围;尝试健身产品零售,实行会员制等路径。但不管如何探索,对于一家定位健身的企业来说,最终仍然逃不开要将服务落地。传统健身房的优势就在于有配套健身的场地、运营经验,一直没有解决的痛点问题是如何将17:00-22:00之外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以前,传统健身房和互联网平台各自为战,单打独斗。摸索几年之后,如今这两种不同类型的企业,开始合作。传统健身房可以将空闲时间内的健身房场地,让渡给互联网健身平台,以此提高坪效,互联网健身平台也借巧力,实现服务的落地、流量变现。

把握全民健身趋势,重新定位自我角色

前不久,《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发布的《深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 年)》提出,到2025年,市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48%,每平方公里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7万平方米,体育场地使用率提高10%,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9人,推动全市体育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

这对于健身行业是新机遇,而古德菲力作为健身行业的一员,也在思索如何参与其中,成为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一员。

可以期待的是,随着健身行业的整体升级与发展,消费者将收获更丰富的产品体验、服务体验。也正因为有这些敢于创新的企业,社会才有了创新之美,商业之美,高质量的全民健身时代也将如约而至。

【撰稿】胡敏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联系方式 |
© 版权所有 大河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编辑QQ:311987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