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派宠物医院提示铲屎官,人畜共患病不容小觑!

来源:大河健康网 发表时间:2021-9-7 17:15:30

宠物的寄生虫具有多样性,而且部分是人畜共患。日前,一例因厌食、黄疸、咳嗽、虚弱无力等症状的狗狗,转诊到瑞派宠物医院东莞宠乐城院确诊为钩端螺旋体感染,经验丰富的钟艺祥医师立即制定救治方案,经过几天的治疗才得以出院,所以夏季做好寄生虫疾病的预防尤为重要。

日前,一只2岁未绝育雄性萨摩耶犬,转诊到瑞派东莞宠乐城院,找到钟艺祥医生。钟医生根据病史、临床症状、临床检查和化验室检测后确诊为钩端螺旋体感染。

钟医生表示此病诊治上有三难点:

1、该病常规四联疫苗无法预防,需注射六联或八联疫苗才能有效预防,病史调查时主诉免疫完全,若医生不再细问所注射的是不是四联疫苗,可能会漏诊此病。

2、该病往往表现为急性肝肾衰竭和因肺出血而引起的咳嗽,很多医院医生根据实验室检查结果确定存在肝肾问题和肺部问题后就结束诊断,只治疗目前已发现的肝肾和肺部问题,因为没有针对根源——钩端螺旋体感染进行治疗,这样的治疗往往见效不佳。

3、该病原体常见于河流、湖泊、鱼塘中,对于急性肝肾功能衰竭的病例,病史调查时,应问询生病前有无外出玩水病史,若有,且未注射六联或八联疫苗,务必要考虑根源疾病是不是钩端螺旋体感染。

虽说诊断有难点,但这并难不倒经验丰富的钟医生,配合着专业团队检查狗狗存在急性肝肾和肺部问题,该犬只注射过四联疫苗,而且发病前有到河流游泳,进一步筛查血液钩端螺旋体抗体和取尿液做钩端螺旋体PCR,结果阳性,最终钟医生确诊狗狗为钩端螺旋体感染引发的急性肝肾功能衰竭和肺出血。

诊治前后对比

经过钟医生的治疗,宠物用药三天后明显好转,动物精神和食欲慢慢恢复,黄疸消退,呼吸道症状逐渐消退;用药六天后基本康复,办理出院。

个人经历:

2017年度第八届华南小动物医师大会优秀青年兽医师

瑞派南华东莞区域培训讲师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2018年毕业实习校外指导老师

2018年度深圳猫网“我最喜爱宠物医生”

第一届深莞惠潮宠物行业联会特等奖论文得主

第七届广东宠物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一等奖优秀论文得主

钟医生说,其实我们也没有必要对这些人兽共患病特别紧张。只要掌握了如何防控这些疾病,就不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作为宠物主人只要注意下几点,就会降低患人兽共患病的风险。

1)了解每年宠物免疫的时间,每年需要定期带宠物进行体检;

2)严格限制宠物进食生的食物,更为重要的是不要让宠物误饮马桶水,吃垃圾桶里的食物。

3)及时清理宠物的厕所、笼具和环境。

总之,宠物是我们人类的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只有科学饲养、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善待宠物,能创造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幸福生活。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联系方式 |
© 版权所有 大河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编辑QQ:3119872820